原標題:上海自貿區運行一周年 多領域創新成效顯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湘怡):中國內地首個真正意義上的自貿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到今天(29號)已掛牌運行滿一年時間。在自貿區成立一周年之際,中國政府在試驗區內暫時調整27項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使鹽業、航空運輸銷售代理,鐵路貨物運輸等行業從原來禁止或限制外商投資,調整為可以投資。可以說,這為上海自貿區新的一年不斷擴大開放釋放了積極信號。
  “自貿區這一年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我們汽車供應鏈來說時間是金錢,客人關心車壞了配件能不能保證按時間達到。上海自貿區海關實施的‘先進區、後報關’的政策,使我們的lead time(前置)時間降低1-2天。目前,我們是進口業務,未來五年我們將以中國為亞太中心,從中國向亞太進行輻射進行出口,自貿區很多發展是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的。”
  在摩派汽車零配件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設在中國上海自貿區的倉庫內,其公司零件和售後服務供應鏈總監李穎女士告訴記者,她們公司業務的升級主要得利於上海自貿區正在實施的新通關服務。
  摩派是世界著名汽車品牌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的全資子公司,為中國4S店提供發自美國的原裝零件。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以及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的政策,讓這家公司從新加坡“搬家”,把中國作為其在亞太發展的供應鏈管理中心。
  上海自貿區總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作為中國經濟新的試驗田,肩負著探索中國對外開放的新路徑和新模式的重要任務。運行一年來,上海自貿區在制度創新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借鑒國際經驗,海關、檢驗檢疫、海事等部門在自貿區推出60多項創新舉措,例如海關推出“先進區、後報關”提高通關速度,促進貿易便利化。同時,推出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法無禁止既為可行”進一步提高中國市場的開放和透明。在2013版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基礎上,今年6月修訂出台的2014版負面清單,將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由190條減少到139條,調整率達26.8%。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