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夏季新疆氣候影響評價新聞發佈會現場
  天山網訊(記者劉若涵攝影報道)剛剛過去的夏季(6月到8月),新疆全疆大部氣溫較常年略偏高,而在降水方面,則呈現北少南多狀態。乾旱導致伊犁河谷等牧區損失嚴重,而11場冷空氣帶來的暴雨、冰雹等天氣,也給農牧業和交通帶來不利影響。
  9月15日,自治區氣象局召開2014年夏季新疆氣候影響評價新聞發佈會,公佈6到8月新疆氣候特點以及影響。數據顯示,2014年夏季平均氣溫,北疆地區為22.9℃,較歷年同期偏高0.4℃,南疆地區為24.7℃,較歷年同期偏高0.1℃。
  新疆氣候中心氣候評價首席分析師馬禹介紹,今夏新疆沒有出現極端高溫,但在巴州境內的巴侖台和阿克蘇的柯平,氣溫卻較歷年同期偏低,偏低幅度居於歷史第一位。
  氣溫不溫不火的同時,今年相對濕潤的北疆大部降水嚴重偏少,而被沙漠環繞的南疆則降水偏多。2014年夏季北疆地區夏季降水量為45.0毫米,較常年偏少4成;北疆除克拉瑪依較常年偏多近1成外,其它地區均較常年偏少1~8成,南疆地區降水量為36.1毫米,較常年偏多2成。其中墨玉縣偏多1.3倍,偏多幅度居歷史同期第二位。
  馬禹介紹,今夏新疆共遭受11場中弱及以上天氣過程影響,受到冷空氣活動路徑和水汽條件的制約,北疆大部降水明顯偏少,伊犁河谷農牧區尤其旱情嚴重,不少牲畜因為無法覓食而死亡,雖然進入8月降水有所增加,但乾旱已成定局。
  而在南疆,8月阿克蘇、克州、喀什棉區大部氣溫偏低、降水偏多、日照時數偏少,對今年南疆棉花生長產生了不利影響,7月11~14日與21~27日全疆大部地區出現的持續高溫天氣也影響到南疆部分地區林果的生長。此外,受多次強對流天氣的影響,南疆多地出現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和冰雹災害,導致農牧業、設施農業和社會基礎設施受損,同時給當地的交通運輸、人民生產生活造成不利影響。  (原標題:新疆2014年夏季氣溫偏高降水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