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垃圾中轉站不僅影響環境,也帶來一定的噪音;可沒有這中轉站,居民又不方便———對於居住在青年裡14號單位宿舍的居民來說,是個老難題。在深入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中,鹽市口街道積極謀劃解圍商圈垃圾中轉難題,採取“直收直運”的垃圾轉運方式,不僅減少了垃圾二次污染等問題,也避免了對周邊居民噪音滋擾。
  見不得又離不得
  兩難的“垃圾困局”
  今年70多歲的駱大爺長期居住在位於青年裡14號的單位宿舍。“這裡過半住戶都是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大伙更需要舒適整潔的生活環境。”然而,與居民樓一牆之隔的垃圾中轉站經常散髮臭氣不說,還容易造成蚊蟲滋生、污水橫流等現象。可如果把垃圾中轉站搬走,部分住戶卻也不太贊成,他們擔心,這對於老年人和殘疾人會非常不方便。
  鹽市口街道的工作人員也認為,這是一個困難。鹽市口轄區地處成都市繁華的商業貿易中心,人口、小門店密集,日產生活等各類垃圾約40噸。就拿位於青年裡14號的垃圾中轉站來說,曾經有效地發揮了作用。
  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傳統的垃圾處理方式存在諸多困難,包括保潔人員勞動強度大,收運效率低,而且垃圾具有成分複雜、腐蝕性強的特點,運送垃圾的三輪電動車輛容易造成垃圾污水沿路外溢等情況,對城市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垃圾中轉站的過多設置也會對居民生活造成困擾。
  改變轉運方式
  垃圾實行“直收直運”
  為此,街道一直在思考如何化解這一難題?
  今年7月,鹽市口街道就在轄區內實行“直收直運”的垃圾處理方式。“直收直運”的工作原理是通過車廂後端垃圾進入口上的掛鉤裝置,可以沿路鉤住擺放在路邊上垃圾桶的扶手,然後再通過按鈕操作,將桶內垃圾傾倒至車廂,最後將挨個收集來的垃圾密封、壓縮,直接運輸至區清運中心,整個過程無需保潔人員或通過垃圾中轉站。“對日產垃圾量較大的固定點位採用鉤臂式垃圾車轉運;對居民院落、機關單位等垃圾量較小的採用壓縮車轉運;對街面零星垃圾採用電動收集車轉運的方式進行作業。”
  這樣一來,青年裡14號院的住戶不再為垃圾中轉站而感到困擾。“投入垃圾桶的垃圾,就像投入郵筒的郵件,而且能變成‘直達快遞’,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終點。整個運送過程中,垃圾不沾地,清潔、低碳、環保。”吳雨霏 成都商報記者 李婭  (原標題:垃圾“直收直運”解了居民老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