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在池子里只露出腦袋
工作人員用木棒把繩子套在鱷魚的頸部

鱷魚張開大嘴發威
鱷魚住進了新家   本組圖片由記者 張路橋 攝
  商報記者 向青
  養貓養狗當寵物,是大多數人熱愛小動物的喜好,但是渝北區的付先生卻養了一隻鱷魚。不過,鱷魚在他家屋頂花園安家10多天以來,付先生恐懼大於欣喜。與此同時,付先生的女兒才8歲,曾被鱷魚嚇哭了,他希望免費贈送鱷魚。昨日,市鱷魚中心工作人員將鱷魚帶回鱷魚中心飼養。
  朋友送“禮物”

  5人合力才抬回家
  昨日,記者來到渝北區花卉園林馨園小區付先生家,在他的帶領下來到其樓頂花園的水池邊。該水池約10平方米大小,中央擺放著一座假山,水池壁有半米多高。池中水深約0.1米,裡面長滿青苔。假山背後,隱約看見一隻鱷魚靜靜地潛在水中,嘴部露出水面緩緩呼吸著。
  “10多天前,我一個朋友送給我這隻鱷魚”,付先生說,他做園林生意,喜歡種種花草,也愛養些小動物,“朋友有一天開車經過遵義高速路口,看到有人在賣鱷魚,特地打電話問他想不想要”。
  “我開始以為是那種四五十釐米長、觀賞性的小鱷魚,就滿口答應說要”,付先生說,當晚朋友就將鱷魚送來了,“鱷魚被繩子捆綁著裝在口袋里,隱約能看出它的體型,沒想到那家伙是這麼大”。
  付先生一行5人將鱷魚從車上搬下,合力抬到家中的樓頂花園放進了水池。“放進去前,我特地量了量,體長有1.7米”,付先生回憶,他的愛車也因此被弄髒了,裡面味道很大,連續洗了一周才散去。
  為了馴服它

  主人帶長木棒防身
  家中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付先生自然感到十分稀奇,時常跑去水池邊觀看。“它一開始凶得很,看到有人過去,就張大嘴巴,露出兩排尖牙,猛地朝你撲過來。”付先生說,幸好水池壁比較高,鱷魚撲不出來。為了馴服這隻鱷魚,付先生特地找來一根粗大的長木棒防身,偶爾和鱷魚進行“互動”。
  記者採訪時,付先生拿起木棒往水池裡伸,輕輕碰了碰鱷魚的頭部,這時鱷魚猛地轉過頭,一口咬住木棒,晃動著爪子,身體開始狠狠地扭動。咬了一會兒見木根沒什麼反應,鱷魚隨即甩動尾巴,張開血盆大口,露出密佈尖利的牙齒,粗聲呼氣向付先生示威。
  “放進池子十多天了,我一直沒敢喂什麼東西給它吃,它顯得很凶猛狂躁”,付先生說,他並不知道該喂鱷魚什麼,曾買來鯉魚扔到它嘴邊,但鱷魚從未吃過。
  女兒被嚇哭

  免費送給鱷魚中心
  “上周,我8歲的女兒和她同學到家裡來玩,一群娃兒去參觀,鱷魚張牙舞爪很嚇人”,付先生說,女兒和幾個孩子當場被嚇哭,他這才意識到這條鱷魚對家人存在安全威脅,甚至讓他也有些招架不住,於是決定將鱷魚免費送人。
  昨日下午,記者聯繫上市鱷魚中心,3名抓捕人員來到付先生家,合力將這隻鱷魚捕捉捆綁。記者上前細看,這隻鱷魚體型健壯,尾部較長,皮厚帶有鱗甲,背部附著有青苔。一工作人員將鱷魚裝進麻布口袋,掂量了一下,稱“大概有四五十斤重”。
  隨後,鱷魚被送到鱷魚中心,經工作人員查看辨認,確認這是一隻暹羅鱷,別名泰國鱷。“目測它體長超過1.5米,年齡約有四五歲。”鱷魚中心兩棲爬行動物資深養育專家塗任菊說,這條鱷魚皮膚鮮嫩顏色較淺,凶猛度不如野生暹羅鱷,應該是養殖場繁殖出來的,而鱷魚的嘴部有較深的纏繞痕跡,“很可能是被轉賣多次了”。
  目前,該鱷魚已被安置在鱷魚中心兩棲爬行動物館觀賞區,工作人員會細緻地救護,待其恢復精神消退恐懼感後,工作人員會根據環境情況對其進行營養治療。
  提醒

  私自喂養鱷魚

  違反法律規定
  “我們鱷魚中心今天剛好也出殼了10只寶貴的暹羅鱷寶,更多的鱷寶寶將在這兩天陸續出殼”,塗任菊告訴記者,暹羅鱷是一種較為廣泛的鱷魚品種,不管是野生還是人工繁殖的暹羅鱷,均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不過,目前野生暹羅鱷較少,很多系人工繁殖飼養。
  塗任菊介紹,在我國,無論是出售還是購買、喂養鱷魚,雙方都必須到國家林業部門辦理相關許可證,私自喂養鱷魚會違反相關法律的規定。她表示,因鱷魚屬冷血動物,生性凶猛,不易與人培養感情,建議市民不要飼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