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安塔上展出的唐三彩馬 本報記者 黃利健 攝
  今天的尋家之旅趣味多多,睛睛不光見識了唐朝人怎樣喝茶,還“偷學”了唐三彩的製作工藝,也見識了軍容極壯的威遠軍,跟著睛睛一起去看看吧。
  第一處:西五路解放路十字西南角
  提問者:劉女士
  唐時地名:永昌坊,有專業茶肆,喝茶好地方
  睛睛所見:永昌坊里有茶肆,是不是中國最早的專業茶座不得而知,但絕對很專業。唐初,茶可是奢侈品,皇宮內院里才有,唐中後期,才慢慢走入尋常百姓家。唐人喝的主要是經蒸壓而成的餅茶,喝時需要煎,而不是泡。煎茶前,得先高溫翻烤茶餅,烤好立即包嚴,以免香氣散失。冷卻後將餅茶研成細末,再將末茶過茶羅,剔除未碾碎的粗梗、碎片,然後將末茶放入竹盒。喝時取適量放於釜(fǔ,古代的一種鍋),加適量水,用木炭或硬柴燒風爐煎。煎茶的水也有講究,以鮮活山泉水為上。
  和唐人相比,你是否覺得自己平常泡茶喝太隨意太不專業?另外,你有沒有覺得,這一套程序下來,跟現代人煮咖啡有點像啊?
  第二處:建東街樂居場十字西南
  提問者:郝女士
  唐時地名:東市市署,監管東市、調解糾紛
  睛睛所見:這裡是東市九宮格的中心,市署所在地。東西兩市都設有市署,監管市場,調節物價。市署官員要把關禁止偽劣商品進入市場,校檢市場秤的準確度,解決買賣糾紛。
  市署南邊的平準局,主要職責是考察糧食物價的高低。市署北側還設有常平倉,遇到糧食豐收價格下跌時,就大量收購;糧食歉收,糧價大漲時,就開倉拋售,防止豪商大賈壟斷巨利,以穩定糧價。不過也有市署官吏利用職權榨取商賈、商賈閉店抗議的事也時有發生。
  第三處:豐鎬東路和勞動南路十字西南
  提問者:杜先生
  唐時地名:醴(lǐ,甜酒)泉坊,唐三彩窯在這裡
  睛睛所見:醴泉坊里除了有醴泉寺、太平公主宅外,還有三彩窯。睛睛趁機仔細看了看唐三彩的燒制工序。一尊唐三彩,要六步工藝才能完成。
  第一步,選料。精選上等黏土或瓷土,去除雜質後,像和麵一樣反覆攪拌沉澱,制出原料。
  第二步,制坯。用輪制、模製、捏塑等方法,製成各種成型坯胎,放陰涼處晾乾。
  第三步,燒坯。把晾乾的坯胎放入窯內,在1000℃的高溫下燒成素胎。
  第四步,掛釉。在素胎上掛上配好的彩料釉汁。
  第五步,燒釉。素胎再次入窯,燒至900℃使釉汁溶解化開,在素胎上形成彩色釉面。
  第六步,開相。在不著釉的俑類頭部,點紅唇,繪出眉毛、眼睛、髭鬚、頭髮就大功告成。
  第四處:西延路與青龍路丁字路口東南
  提問者:網友“白喵”
  唐時地名:升平坊,藥園子
  睛睛所見:升平坊真是個好地方,風景如畫。要知道唐代游玩勝地樂游原占城中四坊,其中就包括升平坊。升平坊裡面還有隸屬於東宮的藥園。唐代藥園有官藥園和私人藥園。官藥園主要滿足中央醫療單位藥材需要,私人藥園以滿足個人藥材需要為主,當時普遍存在互相贈藥的現象。還有許多娛樂養生需要的藥園,休閑功能更突出。
  第五處:紅小巷和小寨東路丁字路口東南
  提問者:網友“咕嚕嚕”
  唐時地名:安善坊,唐朝的“牛馬市”,還做過教弩場
  睛睛所見:唐代除了東市、西市,還有過中市、南市之類,只不過沒東、西兩市有名、長久。安善坊曾是中市的一部分,高宗時,並此坊及大業坊之半,立中市,交易馬牛驢等。不過這裡偏處京城之南,交易不便,後來被廢為教弩場。每逢較射日,軍容極壯的威遠軍在這裡出操,吸引許多人觀看。本報記者郭曉蓉
  (原標題:煎茶像煮咖啡 崇尚用山泉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