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賭氣吞下筷子一吃飯就胃痛胃脹
  一個無緣無故大口吐鮮血,一個一吃飯就胃痛胃脹,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多年前吞下筷子。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武漢市普愛醫院古田院區消化內科的醫生,為兩個這樣的病人取出了他們多年前因賭氣吞下的筷子。心理專家說,這些當年以自殘的方式來逃避現實困難的人,最終還是沒能逃過自殘帶來的傷害。
  無緣無故大口吐鮮血
  17年前賭氣吞筷子埋下禍根
  3月21日,50歲的胡先生因大口吐鮮血被送到武漢普愛醫院古田院區搶救。
  他不僅嘔血,還有典型的消化道出血癥狀——黑便。經過四天的止血、護胃治療,胡先生的胃出血止住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了他的胃大出血?管床醫生呂飛和內鏡中心主任駱忠華要給他做胃鏡,但胡先生堅決不做胃鏡。不得已,兩位醫生只得給胡先生做了鋇餐檢查。檢查中發現,胡先生的胃里有一個長約11釐米的條狀異物影。
  這是什麼東西呢?在兩位醫生的一再追問下,胡先生這才想起,17年前因家庭糾紛,自己生悶氣,在家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曾賭氣吞下一根筷子。這麼多年來,他常常胃痛、胃脹,但他絲毫沒有與自己當年吞下的筷子聯繫起來。
  3月25日,駱忠華為胡先生用胃鏡取筷子。當胃鏡進入到胡先生的胃底部時,一根長約11釐米的黑色筷子呈弧形橫跨在那兒。放大的顯示屏上,那根黑黑的筷子,有些腐爛,中間都劈開了。用三爪鉗去抓,筷子很脆,三爪鉗稍稍用點力就斷,最後不得不用上了圈套器,歷時30分鐘,最終將斷成四截的黑筷子全部取了出來。
  胡先生胃大出血的原因也由此水落石出:不是常見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而是那根躺在他胃里17年的筷子。17年中,每每進食後,胃就開始蠕動,正是在這數不清的蠕動過程中,這根不斷被牽拉的木製筷子刺破了胡先生的胃粘膜,最終導致胃大出血。
  一吃飯就胃痛胃脹
  23年前吞下的筷子在作怪
  4月12日早晨,駱忠華在看專家門診的時候,又接診了一個吞筷子的病人。
  52歲黃先生因為胃痛、胃脹加重來看病。他自述,一吃飯,胃就一陣一陣地脹痛。十多年前就有這些癥狀了,平常身體還可以,也就沒有在意。
  正好他就醫時沒有吃早飯,駱忠華當即給他做了胃鏡。鏡子一到達胃底部,就發現了一根筷子。“你的胃里有一根筷子呢,要不要現在就取出來?”聽到駱醫生的詢問,正在難受著的黃先生連連搖頭。他做的是普通胃鏡,食管里插著粗粗的管子,他感覺很不舒服。
  駱忠華取出胃鏡後,告訴黃先生,他長期胃痛、胃脹,與這根筷子有直接關係,必須取出來。
  4月16日上午,駱忠華在門診為已禁食兩天的黃先生用胃鏡取筷子,因是全麻,黃先生感覺不到不適和疼痛,很是配合。
  三爪鉗一下子就抓住了黃先生胃底的筷子,慢慢拖出胃、拖離食管。當筷子到達口腔時,隨著胃鏡管的抽離,黃先生不由自主地咬緊了牙關,將筷子咬斷了。放好三爪鉗和那半截筷子,駱忠華迅速用手掏出了落在黃先生口中的半截筷子。
  “什麼時候您家吞了根這長的筷子?”待黃先生從麻醉中蘇醒過來,駱醫生問他。黃回憶了半年,這才想起,23年前他與人扯皮,自己氣不過,就吞了筷子。
  這根在張先生胃酸里泡了23年的筷子,除了漆掉了,被三爪鉗取出來後沒有變腐變脆,仍然很堅硬,這是一根竹制的筷子。
  胃的彈性超強
  鈍竹筷沒要人命只是窮折騰
  為什麼筷子吞下後,可以在人體內獃這長時間?駱忠華醫生介紹,人的胃彈性很好,沒有裝食物的空胃只有男人的拳頭大小,吃下東西後可以脹大四倍。正因為這樣超強的彈性,像筷子這樣的硬物吞進胃里,都會被胃包容下來,一般不太可能致命。
  駱忠華介紹,吞異物致命的情形有兩種,一種是將筷子兩頭刻意削尖,而在吞的過程中,尖頭又恰好在食管一段刺穿了人體大動脈;另一種情況是,喝進強酸液體,直接把胃腐蝕掉了。
  人的胃里有胃酸,這是一種用來消化的淡鹽酸,駱忠華介紹,像木製、竹制的筷子很難一下子被這樣的淡鹽酸腐蝕掉。但是,作為異物留在胃里的筷子,會因為胃的不斷的蠕動和牽扯,帶來種種不適,如胃痛、胃脹。時間久了,就穿破胃粘膜,引起胃出血。上述兩個人的胃病都是因吞下的筷子而起。
  記者田巧萍通訊員陳以蓮  (原標題:竹筷胃中折騰23年只掉了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