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場五年的持久戰,全省治堵在春節後迎來了第二個年頭。昨天召開的省治理城市交通擁堵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通報了上一年各地治堵的成果,同時也正式向各地下發了今年的治堵任務書。會上透露,今年浙江治堵工作的重點仍然是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另外,從去年的經驗出發,今年的治堵工作也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值得關註的是,除了中心城市之外,小城市今年也要進行治堵了。除11個設區市外,共有12個縣(市)也納入了治堵工作範疇。
  本報記者 馮怡
  2014年全省治堵任務
  公共交通仍要優先發展
  杭寧溫任務最重
  昨天的會上,杭州和寧波領到了兩塊特別的銅牌,上面寫著“公交都市”四個大字,這代表著兩座城市入選了國家交通運輸部確定的“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工程第二批創建城市,也意味接下來這兩座城市要在公共交通的發展上花更大的力氣。
  這一點,從2014年全省治堵總的任務書上也能看出來。除了明確全省各項治堵任務的總目標外,杭、寧、溫三地被重點提及,且任務比其他地市都要重。
  加大公共交通發展力度,被列為七方面重點工作的第一項。以“公交分擔率”這一目標為例,按照要求,杭寧溫要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其他設區市提高2個百分點。
  同時任務書中還明確提到,杭州今年將推進地鐵建設70公里(含開工及續建)、建設城市快速路網30公里、建設過街設施10處;寧波地鐵建設50公里、快速路網25公里、過街設施10處;溫州市域鐵路建設50公里、快速路網25公里、過街設施4處。
  主城區成重點治堵區域
  要求進一步減少路面停車位
  2014年的治堵工作,有不少做法是在總結去年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做出的改變。這些變化有的並不大,但正說明瞭治堵工作正在往更細緻、更有針對性的方向發展。
  治堵重點在“主城區”,這個提法今年有了改變,更多的變成了“重點區域”和“重點道路”。在任務書上,我們看到了密密麻麻的道路名稱,還有由這些道路框進的治堵重點區域。相比之下,過去“主城區”的提法就過於模糊了。
  以杭州為例,去年提的是在“主城區”治堵,今年將變為在平時每日的“限行區域”內重點治堵。
  “劃設公交專用道、增減停車位等一些具體的治堵措施,也將在這些區域和重點道路上實施。”省治堵辦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比如在減少道路路面停車位這項目標上,要求減少15500個,其中明確在治堵重點區域內減少的道路路面停車位不少於10300個。
  新增12縣作為重點治堵對象
  納入全省考核
  還有一個新提法,叫“11+12”模式。
  什麼是“11+12”就是在11個設區市之外,新增了12個縣,作為治堵的對象。“不能光盯著大城市,其實很多條件好的縣或縣級市,它們的道路擁堵狀況也已經很嚴重了。”一位與會工作人員這麼說。
  這12個縣(市、區)名單已經確定,分別是:杭州市餘杭區、富陽市;寧波餘姚市、慈溪市;溫州樂清市、瑞安市;嘉興海寧市;紹興市柯橋區;金華義烏市;衢州江山市;台州溫嶺市。這些縣域的治堵情況,同樣也要納入全省的考核。
  2013年
  治堵成績單
  ●優秀:台州市、金華市、嘉興市、麗水市、衢州市
  ●良好:寧波市、湖州市、溫州市、紹興市、杭州市
  ●合格:舟山市
  (原標題:2014年,12個縣(市、區)也要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