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製設計裝潢裝配式住宅?
  簡單來說,就是“現場的事情工廠做,室外的事情室內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險的事情房屋二胎機器做”。
  修房子不搭腳手架,工廠里定製後現場吊裝……像搭積木一樣修房子,離我們生活更近了。昨日,來自中美工業化住宅技術發展論壇上的消息,我市明年將在兩江新區試點“預製裝配式住宅”,建情趣用品築面積將達30萬平方米,保障住房將率先採用預製裝配式住宅,並已在綦江投資建設建築產業化基地。
  設計規程進入審馬爾地夫批階段
  預製裝配式住宅,簡單銀行利率來說,就是“現場的事情工廠做,室外的事情室內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險的事情機器做”。
  住建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副主任文林峰介紹,舉個例子,傳統建築搭滿了腳手架,容易發生高空墜落事故,這種建築可以不再搭建模板、腳手架;預製構件可以在工廠、地面做好,再現場吊裝。
  “建築產業化項目,全國不到2500萬平方米,與城鎮建築開竣工面積相比微不足道,僅占千分之幾。”文林峰說,一些發達國家已經達到了50-80%,我們有很大差距。
  據介紹,建築產業化有利於節約資源,還可減少大氣污染。文林峰表示,國家標淮《預製裝配式住宅建築設計規程》已進入審批階段;《住宅室內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則將於今年12月正式實施。
  六成材料可回收利用
  目前,北京、上海、沈陽等城市,已進行了“預製裝配式建築”試點。重慶也將在明年試點,兩江新區有意願參與,面積達30萬平方米,一期主要是保障住房。
  市城鄉建委科教處副處長張國慶介紹,數據表明,“預製裝配式建築”可減少五成腳手架用量、材料損耗六成,除了節水節材、降低能耗等,材料回收利用率將達66%。如果主城新建房屋有10%的工廠預製,將形成2000億元的工業產值規模。
  若各大建築企業都有工業化建築的生產基地,同時還有零部件生產廠,施工現場只需將部品拼裝組合即可,施工周期也將大為縮短。4個工人只需兩個半月,即可完成一幢2-3層單體住宅施工。
  《重慶市建築產業化促進辦法》正在進行立法調研。此外,我市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成品住宅裝修標準,這次可能對照國標進行微調。
  投資綦江建產業化基地
  明年開始我市在兩江新區試點“預製裝配式住宅”,產業基地也要跟上。重慶建工新型建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由重慶建工集團投資的產業化基地已落戶綦江,占地約320畝。一期將投入5億元,已於去年開工,預計明年5、6月投產。
  在綦江的這個產業基地,將有樓板等預製構件生產線、鋼筋生產線等。最初將滿足兩江新區試點項目的需求,以後將進行擴展。
  文林峰說,未來,“預製裝配式住宅”還將與“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結合,建品質更高、更低能耗的建築。自秦皇島有了第一座被動式超低能耗示範建築以來,全國從北到南已經逐漸推進。這種建築的室內溫度,冬季可達18攝氏度,“非常適合重慶等冬冷夏熱地區,希望能在重慶試點。”
  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原標題:住房  像搭積木一樣修房子  重慶將試點預製裝配式住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noft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